close

結紮 應該是每個有養貓狗的主人,都會遇到的問題,現今社會把狗當小孩養、當寶貝養,不在其數,就連我自己也是,所以就會用很多心思在這隻,完全不會說話,卻會用眼神跟行動讓你知道他想做甚麼的生物 

 

養一隻狗從出生後到飼主帶回家養,先是要思考預防針該怎麼打,怎麼選比較好,到一歲的時候,又在考慮該不該拔牙,然後到了一個時間點,又開始思考要不要吃營養品了,是否該幫她刷牙,那該怎麼刷?然後過到時間又在思考要不要結紮,要不要生小狗之類的總總,總是讓主人煩惱不完,不知道怎麼做才是對寶貝最好的,就只有上網爬爬資訊、問醫師、問身邊的朋友,因為養狗這種東西"學校沒有教" 他不像國文、英文、數學一樣,有個正確的答案,舉例來說,有的人跟我說,幼犬不要打十和一傷身,有人說不要拔牙,也有人跟我說母狗生過一次就可以降低子宮病變的發生率等.....

 

但其實很多東西,我們都得不到一個具體的根據,可能是某個研究家說的,可能是某些案例.....好了!說的那麼多,我就是想說,"結紮"有爬過文的人都知道如果沒結紮會有哪些子宮的病變、攝護腺又會有哪些問題,但不知道大家到底知不知道....

 

以母狗來說,他都結紮了,子宮都拿掉了當然不會有子宮的問題阿!如果大家都只是怕子宮病變而去結紮,那是不是如果怕得肺炎,就該把肺拿掉怕得心臟病,連心臟也不要了呢?可能有些人會告訴我,肺、心臟都是主要器官當然不能跟子宮相提並論,但出這種話的人,你有沒有想過,子宮對一隻母狗,或一個女人來說真的只是一個生小狗、生小孩的器官,所以不要也沒關係嗎? 或者是因為現在大家都說只結紮代替撲殺,所以請帶狗兒去結紮!又或者只是單純防他不見的時候淪為種公、種母? 或許我的舉例有點偏激,有點以偏概全,但這真的是我的想法,我當然知道結紮有結紮的好處,但是不結紮,也不全是壞處吧?

 

 

我曾經給自己一個標準,如果咩咩超過5歲了,他這輩子我就不會再給她結紮了,而今年咩咩四歲,11月30日,結紮

 

 

或許有人會問,我不是一直認為不結紮也沒關係嗎?為什麼要給咩咩結紮呢?

 

當初,我不會讓咩咩結紮的原因是

1.我不認為我會弄丟他,不可能讓她走失或是不見,所以絕對不會淪為種母或者其他生財工具,這,我想我有十足的信心。

 

2.大家都說子宮病變的機率很大,但是有多大的機率呢?又有誰知道?連我自己查也查不到,沒有個數據,我不相信。

 

3.對我來說,子宮就是她身體裡的一個器官,不管他的用處多大多小,都不該離開身體,縱使我沒有打算再讓他生,我不認為子宮是無用的。

 

 

上述這些理由,說得好像振振有詞,但最後推翻我的想法的,只有一句話,就是"我怕咩咩死" 雖說狗的生命,比人還短,但我絕對不想看到,我的狗是因為生病而往身,要走,我想要讓他年壽終止的時候走,在養狗之前,有一個問題我曾經思考過很久....

 

 

如果哪一天她生病了,而且是很嚴重的疾病,我該怎麼辦?

 

我的結論是  我會讓牠安樂死 

(就算我會哭的肝腸寸斷⋯⋯也一樣)

 

不管我多麼愛他,我想我還是會選擇安樂死!讓他提早走上彩虹橋去另外一個世界,也不要在這世上拖著一條老命,這條老命還無法讓他出去跑、出去看陽光,唯一能做的,只是想陪在主人的身邊,或許在別人眼裡,安樂死一點也不人道,但是如果只是要他拖著老命只為陪在主人身邊,那誰才是真正的不人道呀?

(當然,這還是要看病因,只是我不會讓她痛苦的活著)

 

 

但其實雖然心中,早就下了這個結論,但是我還是會怕他死,不管是現在年紀較大的咩咩,或者是kimi將,我都怕,就算我知道這天是遲早的,在養狗之前就該了解的,但,我還是怕!因為我只是個只會嘴巴說漂亮話假堅強的人。

 

 

說到怕死,那跟結紮有甚麼關係?

 

 

如果真的子宮發生病變,越早發現,越早治療,就會沒事的,只是頂多因為年紀大傷口癒合的較慢,代謝較不好,所以不像年輕的時候可能8~10天就可以好了,年紀大的時候,可能拖到1~2個月。這個前提是"越早發現、越早治療" 有人跟我說過, 他有十足的信心可以知道他家寶貝是不是生病了,所以他不會怕他沒有發現,目前也不會考慮要結紮

 

但反向思考,那我自己呢?

 

我實在沒有信心可以保證在萬一咩咩在病變的時候可以發現,就算假如病變的機率可以只有30%有70%不會發生病變也是,也因為我養的是咩咩,他的身體外觀構造,我都知道,除了一般認識咩咩的人,我常開玩笑說咩是狗界瑤搖,因為他有四對大胸部以外,他的陰部也比一般同體型大小的狗還大,我不能說這是好還是不好,因為陰部略大,髖骨又過的去,加上又有良好的助產人,所以咩咩在去年很平安的以自然產的方式生了三隻小狗,所以這對生產來說,陰部的發育較大可能算是件好事,據我所知道的,拿子宮蓄膿來說,就是由外部細菌進入的口腔、腸道、地面等的侵入,咩咩的發育過好,相對的侵入性也會比較高,特別是在發情的時候,更是容易侵入,所以這是我認為咩咩得到子宮問題較高的結論,再來,就算病變較高,那也只要發現的時候快去治療部就好了嗎?我上面有說到"我實在沒有信心可以保證,我一定會在第一時間發現,可能有的人看到這,會用涼語說阿不是很有信心他不會走失,怎麼會沒信心在第一時間發現? 因為咩咩的"個性"就是因為我了解他,我認為他不會讓我知道他在難過,也不會輕易的倒下讓我知道他哪裡不舒服,所以我實在沒有信心,可以有把握,在第一時間 我一定知道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說了那麼多,會結紮的原因就是,我沒信心。

 

 

 

DSCF9976

 

延伸閱讀:

 

2.咩咩結紮 二 思考/選擇 http://judo7721.pixnet.net/blog/post/36005884

 

3.咩咩結紮 三 手術過程 http://judo7721.pixnet.net/blog/post/36452255(需密碼)

 

4.咩咩結紮  術後恢復 http://judo7721.pixnet.net/blog/post/36469005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咩咩&kimi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